通識課程Q&A

A:因通識課程的學生來自本校各系所,若開放辦理人工加選,將無法控管修課人數、教室座位與教學品質;有鑑於此,請預選修通識課程的學生,至選課系統選課,謝謝您。

A:每學期至多可選2門的延伸通識課程;而基礎課程的部分,「宗教信仰與靈性關懷」及「生命意義與價值判斷」可擇一修課,「公民素養與社會關懷」可擇一修課,「歷史思維與多元文化」可擇一修課。若每一類別都選上,最多可選到3門基礎通識課程;延伸通識課程至多可選2門。

A:「宗教哲學」與「人生哲學」的課程設計,是以兩學期的時間引領同學探索人與我、人與人、人與物、人與天之健全整合,理解全人關懷的理念與價值觀,再以哲學思辨研究宗教信仰,由信仰的價值觀導向生命意義的追尋,因此無法於同一學期選修宗教哲學課程跟人生哲學課程,若需要詳細的相關資訊請洽詢校牧室(03)265-2603。

A:基礎必修課程與延伸選修課程的向度不同,所以學分無法互抵。

※關於向度的意思為「各個不同的義理內涵與面向」,請參考「通識課程地圖」。 

A:本中心有四個跨領域 / 就業的學程可供學生參與 ,「數位音樂就業學程」、「公共行政就業學程」、「創意創新創業跨領域學分學程」、「人文素養跨領域學分學程」,學程相關的申請資訊如下:

1.請先登入itouch,網址:http://www.cycu.edu.tw/,申請相關訊息如網頁公告。
路徑: 中原大學首頁→在校學生(網頁左上角)→登入→選擇itouch→教務處(網頁左欄)→課註組→跨領域學程申請及審核。

2.申請日期請留意學校itouch公告,謝謝您。

A1:請參考選課報報,如網址。選課系統網址:https://myself.cycu.edu.tw/#/login

A2:請至中原大學首頁→點選「在校學生」→點選「選課系統」→點選「 CYCU Myself 登入」→點選「選課系統」

A:基礎通識和延伸通識要平均分配,因為延伸通識課程一學期上限2門,基礎課程可以超過2門的(宗哲及人哲不可以同個學期修),建議同學在選修基礎通識課程時,也要每學期至少修一門延伸選修通識。

A:基礎人學-歷史思維類課程只需修2學分,多修的課程不承認為通識學分,也無法承認為延伸選修學分。

A:
1.自110學年度起,全校各學系安排基礎物學的修課學期及時段,由系統自動加選。
2.若舊制學生(109學年度(含)以前大學部學生)未修畢「自然科學導論」、「工程與科技」、「電資與人類文明」者,需修「自然科學與人工智慧導論」抵認基礎物學學分。請依選課日程表時程自行上系統選課。

A:通識課程每學期約開300多個班,部分課程因受限於場地及設備等限制,無法容納太多學生,建議同學可依時間規劃彈性安排課程,透過各式課程,撞擊不同的思維也帶來豐富的收穫喔!

A:歡迎至通識中心辦公室(全人村南棟8樓813室),或可至本網頁右上角點選「聯絡中心」與我們聯繫。

A:各學院指定倫理類課程(延伸人學),除科學與倫理以外,均由學院/學系統一安排學期自動加選,故不開放至選課系統選課。如同學有選課上的需求,請先洽詢學系/院助理。

A:請學生攜帶歷年修課清單及預計至哪間大學交換之資料至通識中心,將依照學生個別情形協助辦理通識課程加選。

A1:收費課程:數位編曲聲音設計(GE625A、GE625B)、數位聲音後製概論(GE626A) 、基礎錄音技術(GE766A、GE766B)、進階錄音技術(GE627A)、音樂節目製作(GE722A)、廣播錄音工程(GE771A)。

A2:第一次修習使用專業教室之課程(當學期):修習1 門課程收費2,000 元,修習2門課程以上收費3,200 元。第二次以後修習使用專業教室之課程(往後之學期):該學期修習課程數不限,均收費1,200 元。

A3:繳費相關事宜如下
(1)助理將於開學第1~2週至課堂解說繳費須知。
(2)第二階段選課截止後,「繳費通知」會以email通知您,並將您「所需繳交的費用」匯入itouch平台。請登入itouch→點選「個人資訊」→點選「應繳費學雜費及學分費查詢系統」查看。
(3)請您於繳費截止日完成繳費,未繳費者將由教務處逕自刪課。

A:通識中心在學生自行選課外,彈性規劃「拼圖卡」人工加選機制,此機制著重「學生展現學習拼勁與企圖心」,由授課教師對學生進行學前評估,挑選對課程有高度興趣的學生,期能帶動班級學習風氣,提升教學品質。選取拼圖卡課程仍須符合選課規定(如:延伸通識課程一學期上限2門),如取得拼圖卡請於公告時間內至通識中心進行加選,不得代領代加選,逾時視為放棄,遺失不予補發,加選時不符合選課規定亦視為放棄。

A:學校基於對自然與人性的尊重,在通識課程學習外,為引導學生養成自主學習之良好習慣,規劃學生參與通識活動並可申請學分認證,單次申請認證限1學分,累計總認證2學分為上限。

學生申請通過取得學分後,當學期即可取得學分,通識教育自主學習學分,屬「延伸選修通識課程」。

【通識教育自主學習學分說明】
通識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分為通識講座與演講類、通識藝文活動類及其他類,認證原則如下:
(一)通識講座與演講類:單場計0.1學分。
(二)通識藝文活動類:包括表演、音樂、影展(須安排座談或影評)者,單場計0.1學分。
(三)其他類:相關通識性活動,單場2小時,計0.1學分;4小時課程,計0.2學分;以此類推;單場上限計0.2學分。
● 學分審查採個人申請,得跨學期累計學分,學生參與通識教育自主學習課程之活動,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進場,活動結束後由學生本人持學生證刷退,各場活動心得須上傳My File 雲端個人檔案系統,方得獲得該場次之學分。
● 學生累計滿1學分,得於規定時間內繳交總結學習心得報告一份,並申請學分認證。總結學習心得報告內容為論述參與活動之心得與感想,課程成績以「通過」或「不通過」為認證結果。
● 經審核通過者,權責單位將於當學期完成通識教育自主學習課程選課和成績匯入,時程依學校相關規定辦理。學生選課之學分數不受超修之限制。
● 總結學習心得報告若有抄襲、剽竊、代寫等舞弊行為者,喪失選修本課程資格與學分數。
● 通識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屬天人物我跨類之延伸選修通識課程,每位學生取得學分數以2學分為上限。
●通識教育自主學習課程簡介:(請點我)

【110學年度起入學之大學部學生】中原大學通識課程懶人包:https://youtu.be/6xYGA0UCDrc

【109學年度以前入學之大學部學生】中原大學通識課程懶人包:https://youtu.be/zohj7sdsjHo

A1:畢業生現場選通識課程「非常態」(不一定每年都會有)。中心會先收集意見經評估後,「若有」開放畢業生現場,請自行留意相關網站公告(中原Itouch/通識中心FB/通識中心官網),自行查閱。

A2:全英文「非」選修通識課程的畢業條件之一,學生可以選修系上或他系課程(他系課程是否認列畢業學分,請自行詢問您系上的助理)

A:通識課程多元選課方式

1.校際選課:
(1)聯盟學校開課:歡迎同學可至「中原大學開課查詢系統」→「聯盟學校開課」查詢課程,由通識中心審核認抵為哪一類別,該課程不規範一學期延伸通識課程2門上限內,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2)校際選課:本校生至外校校際選課路徑:本校首頁/在校學生/登入學號密碼/學業/選課資訊/校際選課系統(本校至外校)。請自行至各校網頁找欲選之課程,由通識中心審核可認抵為哪一類別,該課程不規範一學期延伸通識課程2門上限內,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3)優久聯盟選課:全國共12所辦學績優的大學組成之私立大學聯盟,提供聯盟內學生得申請國內校際選課等相關跨校合作措施,讓聯盟內學生透過跨校跨域合作,能多元學習,做好接軌世界的準備。相關連結:https://course.ttu.edu.tw/u9/index.php

2.通識2+1學分深碗課程:每組課程皆為2+1學分,學生須同時選修,視同為1門延伸通識課程,選課階段將2學分調整為3學分供學生加選,待選課結束後,由教務處協助將學生選課分為2學分及1學分。
(1)桃園學系列課程:
「藝術說桃園」(2學分)+「說桃園」(1學分):魏立心老師
「桃花源尋寶」(2學分)+「走讀桃花源」(1學分):葉俊麟老師
「桃學趣」(2學分)+「桃學趣探索」(1學分):何彩滿老師
(2)音樂藝術類課程:
一起來玩音樂劇(2學分)+一起來玩音樂劇展演(1學分):張浩老師

3.中原大學通識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學分:通識「活動」轉「學分」已開始,歡迎同學參與通識中心舉辦之各項藝文活動、演講。
107學年度起,通識教育自主學習學分,修正為當學期累計學分申請認證並通過,當學期即可獲得學分!(連結:自主學習課程簡介)

4.全國夏季學院:
全國夏季學院提供同學暑期進修、跨校交流及學分認抵的機會,不只在北部有開課,上課地點遍及全台,您可以把握暑假修習通識課程!
夏季學院課程資訊(點選中原大學):http://www.n2.org.tw/enter/reconized_list/start

5.本校暑修課程:
相關資訊請參閱連結:https://reurl.cc/x94A95

地址:320314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No. 200, Zhongbei Rd., Zhongli Dist., Taoyuan City 320314, Taiwan (R.O.C.)
洽詢通識中心相關問題_(03)265-6853、通識中心信箱:cge@cycu.edu.tw

Copyright 2022 ©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