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 Director

主任的話: 中原大學教育宗旨在本基督愛世之忱,追求真知力行,以傳啟文化服務世人。在此理想下,本校深信,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在培養全人,因此中心即依此目標,秉持對自然與人性的尊重,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發展,進而規劃系統性課程與多元性的活動,營造全人之校園文化。我們期待全人教育的理念,能透過中心全體教師的努力影響學生,使本校畢業生能不僅學有專長,也能具備淵博的人文素養,能孕育開闊的生命,進而以品格與專業改變社會,善盡個人之責,貢獻世人。

中心組織圖 Organization

中心簡介 Department introduction

知識可以專精,生命卻必須寬廣。

大學是一個人邁入專業的開端,但知識可以專精,生命卻必須寬廣,通識教育正是培養開闊胸襟與美好性靈的平台。中原大學建校至今六十年來,素以雄厚紮實的理工背景聞名。但科技抽離文化,只剩下知識堆砌,唯有揉合人文才能激發創意。中原通識教育中心深知在一所理工導向的大學中,人文素質與跨領域知識的培養,是使學生自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首要之務。

早期的中原大學通識教育由共同科負責,隸屬於教務處,一切行政暨教學事務皆由教務長代為掌理,因校務龐雜繁重,難以兼顧通識課程的安排與規劃,致使當時任課教師難以產生歸屬感,激發教學熱忱。其後人文社會教育中心成立,全力推行通識課程與活動,期盼將全人教育理念融入課程,形成校園文化。

八十九學年度,通識教育中心正式成立,隸屬於人文與教育學院。經此改制,通識教育中心地位提昇,成為校內二級學術單位,專責發展通識教育課程。

通識課程之設計規劃-三十四必修學分

通識教育中心地位雖似平行於各學系,實則更加超然。全校學生人文素養的教化薰陶皆由通識教育中心一肩扛起,為此通識教育中心重新設計課程、去蕪存菁,全面地加深加廣,規劃出全國獨一無二的全人化通識教育課程。期許這些課程能協助學生培養興趣、尋求自我,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的全人,而非流於形式。

通識課程之獨特規劃-天人物我

中原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共分為「天、人、物、我」四大學類,每學期開課數約一百五十餘門,班級數達四百多班。學生必須修滿三十四學分,才具有畢業資格。在八十七學年度正式開始實施時,是當時全國第一所展現對通識教育尊重、了解與與確實執行的大學。

歷經了多年的實施與檢討,中原大學的通識教育已邁向了新的階段,在一百零一學年度起實施的新課程架構下,課程的設計更加著重學生的需求與時代的精神。在「天、人、物、我」四大類別的三十四學分中,規劃了基礎必修課程與延伸選修課程,更有系統性的引導學生學習,以期達到全人教育的目的。學生在每一類別中都必須修習二到四學分的基礎必修課程,以及至少各兩學分以上的延伸選修課程。

所謂的天,在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判斷的形上思考。我們著重於宗教信仰、靈性關懷、生命意義與價值判斷等基本素養。例如宗教哲學、人生哲學、價值判斷與分析、生命與品格典範等相關課程。

所謂的人,著眼於理解人類社會中之群體現象與互動原則。我們關注在公民素養、社會關懷、歷史思維與多元文化等基本素養。例如生活社會學、當代人權議題、法律與現代生活、文化思想史等相關課程。

所謂的物,致力於加深個人科學思辨能力與永續關懷。我們重視自然與科學、科技與文明等基本素養。譬如自然科學導論、科技跨領域課程與永續發展等相關課程。

所謂的我,藉由孕育個人主觀經驗而產生深度生命意涵。我們致力於情意與美感、溝通與表達等基本素養;囊括文學經典閱讀、語文與修辭、藝術鑑賞與自我管理等相關課程。

期盼通過以上四類課程薰陶的學生,都能達到「通達天人,識博物我,中而不偏,心是活水」的美麗境界。

通識中心現聘有四大學類專任教師約二十位,另為求課程豐富多元,廣為聘任學界、業界之翹楚,針對其專長領域開設課程,務使學生透過教學貼近時代脈動,了解社會趨勢。

通識活動豐富又多元

除了課堂的知識,中原通識教育中心也籌劃各種的通識活動,支持了課程的進行,觸發學生繼續探索的動力,更加豐富了學生通識的涵養與視野。

通識活動由早先的單一性、輔助性,轉變為多元化、主題化。例如早期的「電影文學週」,即是希望透過電影的輔助提昇學生對於文學的熱忱與喜愛。現今通識教育中心將電影與文學這兩個元素各自獨立,成為主題,此外,音樂、戲劇、各種演講、表演,幾乎每一星期都有多采多姿的通識活動,學生可自由選擇參加,沉浸在人文藝術的美好氛圍下,開拓心靈視野,培養人文素養,從而化育出博雅的情操與胸懷。

除了校內活動的推動外,中原通識教育中心從民國85年起開始更於每年暑假舉辦「海峽兩岸師生共赴未來夏令營」、「荊楚文化研習」等兩岸學術文化交流活動,將觸角延伸至大陸,期盼透過兩岸學者共同的講授、實地參訪等為期二週的交流,幫助中原學生走出台灣,認識大陸,更期許「全人教育理念」影響大陸師生,在大陸各地生根茁壯、開花結果,將這顆美妙的種子不斷的散播出去,在全華人世界發光發亮。

通識教育社區化

中原通識教育中心也期望將全人教育的理念散佈至社區鄰里、各大學院校、甚至是社會上的每一角落,因此所舉辦的活動皆免費開放社區民眾參加。 希望透過藝文活動的薰陶,無形地將全人教育理念散佈至社區的各個角落。

通識教育情境化

教育最成功的方式不在課堂,而是融入生活,潛移默化。故此中原通識教育中心於校園內各個角落佈下種子,期望能夠生根發芽。教室內標語箴言、公共區域中飄揚樂音、甚至是無聲的花樹植物,無時無刻不散發出訊息,強化全人教育理念。

通識教育學程化

在前人辛苦的開拓與完善的規劃下,中原的通識教育有著穩固的根基,未來,我們除了繼續精進課程的品質,也期盼在課程的規劃上有更進一步的整合,例如成立跨領域學程,幫助學生擴大知識的基礎,而更具發展的潛力。

做一個明明德的知識份子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一個人想要塑育出清明德性,親民仁民愛民,在生命中達到完滿至善的境界,勢必要先習得與天、與人、與物、與自我和平共處之道。中原通識教育中心期望在四大學類課程與豐富多元藝文活動的推引之下,師生皆能定、靜、安、慮,最後得到心之所嚮所往。即使在險阻的路上也能安步當車、穩若泰山。並期許師生躬身自省,達到「日新又新,止於至善」之圓滿全人境界。

地址:320314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No. 200, Zhongbei Rd., Zhongli Dist., Taoyuan City 320314, Taiwan (R.O.C.)
洽詢通識中心相關問題_(03)265-6853、通識中心信箱:cge@cycu.edu.tw

Copyright 2022 ©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 Menu